王玉純Wang, Yu-Chun

研究興趣

研究興趣包含(1)氣候變遷極端溫度與國人慢性病健康風險與經濟損失分析(2) 氣候變遷與傳染病風險預警分析系統建置-東亞跨國研究 (3)空氣污染物大氣擴散模式與健康風險 (4)環境持久性污染物及重金屬數據解析及污染來源分析 。

個人研究著重於大氣環境與疾病風險之關聯分析,傳染病疾病風險分析如腹瀉、傳染性胃腸疾病、腸病毒感染/併發疾病、眼病/結膜炎、皮膚病和流感。此外,研究亦評估臺灣人於極端溫度事件(熱浪和寒冷天氣)下於不同溫度指標之慢性病死亡率與疾病就醫風險。近年則致力於將研究成果轉化為實際應用面並與公部門進行銜接,將健康風險相關研究由歷史數據面擴展到即時預警與應用,如採用氣象局鄉鎮預報、季節性和長期預報天氣數據資料,將氣象風險結果有效應用於氣候服務之公共衛生領域中。2017年至2020年主要研究項目為使用2300萬人口之統計數據與保險系統進行評估,研究不同區域環境之性別年齡分層以及特定疾病(超過100種疾病類別)之溫度健康風險相關性。亦評估了空氣污染物與緊急救護資料之小時時間尺度的風險相關性。自2020年起執行貝蒙計畫AWARD-APR,此為一全球整合計畫,評估臺灣、印度、中國、越南、尼泊爾印尼及孟加拉在極端天氣事件下聖嬰現象與腹瀉死亡率和發病率之間的關聯,將開發季節性的預警系統並推動腹瀉風險教育計劃,將其成果推廣至全球。過去亦也協助索羅門群島建置類登革熱預警系統,有助於強化全球夥伴關係協助第三世界國家發展。

代表著作

Wang YC, Sung FC, Chen YJ, Cheng CP, Lin YK(2020) Effects of extreme temperatures, fine particles and ozone on hourly ambulance dispatches,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in press).

Lin YK, Sung FC, Honda Y, Chen YJ, Wang YC* (2020) Comparative Assessments of Mortality from and Morbidity of Circulatory Diseases in Association with Extreme Temperatures,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723, 138012.

Lin YK, A. T. Maharani, Chang FZ, Wang YC* (2019) Mortality and Morbidity Associated With Ambient Temperatures in Taiwan.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651, 210-217.

Wang YC#, Lin YK#, Chen YJ, Hung SC, Zafirah Y, Sung FC* (2020) Ambulance Services Associated with Extreme Temperatures and Fine Particles in a Subtropical Island. Scientific Reports, 10, 2855. Available at: https://doi.org/10.1038/s41598-020-59294-8.

Wang YC, Chen YC, Ko CY, Guo YL, Sung FC* (2018) Pre-existing comorbidity modify emergency room visit for out-of-hospital cardiac arrest in association with ambient environments. PLoS One, Available at: 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one.0204593.

重要研究與突破

提升國人氣候變遷之健康識能與調適策略研究 本研究綜合分析全臺2300萬全人口及65歲以上族群的男、女性的氣候敏感疾病在極端高低溫下就醫及死亡的相對風險,並分析社會經濟因子修飾氣溫風險程度,找出顯著影響極端氣溫健康風險之關鍵因子,並延伸風險相關成果,計算2012至2016年間極端高低溫對心血管疾病在六大都會地區的失能調整生命年。分析結果發現極端溫度與死亡的健康風險在不同性別、疾病別及縣市地區族群的相關性不同,整體而言低溫風險值較高,極端溫度的死亡相對風險為男性族群高於女性。極端低溫與65歲以上老年人口之死亡風險則無性別差異,而急診與門診在特定敏感疾病則具有明顯差異,如:極端低溫與心血管疾病門診就醫顯著相關縣市中,男性多於女性,但對呼吸道系統疾病則為女性多於男性。將分析結果加入社會經濟因子修正後發現,低溫時因全病因急診的風險在就業人數較少的地區較高,高溫時因循環系統疾病急診的風險在就業人數較多的地區較高,而高溫時全病因急診及死亡的風險在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較高的地區較高。全病因、傳染性疾病、腫瘤、徵候、病徵及診斷欠明各種病態之急診費用與高溫具有顯著相關,循環系統疾病則為低溫顯著相關性。在各縣市溫度風險上,極端低溫影響區域以北部區域較高,中南部則受極端高溫影響較大,且人口密集度較高之縣市在極端氣溫下急診就醫風險皆呈顯著相關。在性別分層下,極端溫度的死亡相對風險為男性族群高於女性,但女性於極端低溫的門急診就醫風險高於男性,而極端氣溫與敏感疾病門診就醫風險皆呈顯著相關,建議應在極端溫度發生時,應提醒民眾戶外活動之防護方案、保護措施,並提供民眾預警調適規劃。本計畫縣市分層研究成果可供地方政府了解其極端溫度與健康風險之相關性,有助其建構因地制宜之調適策略與活動方案。

氣象資訊應用服務索羅門群島類登革熱預警系統 本研究評估2014至2018年世界衛生組織之索羅門群島類登革熱就醫數及索國氣象局之每日最高溫、平均溫、最低溫及累積降雨資料之相關性,鑑別與類登革熱發生數相關之氣象因子,及其風險閾值,並建立氣象預測類登革熱數之預警模式及系統(SoSAFE, http://61.60.103.5/sosafe/products_display/product?menu_index=8). 本系統提供兩種預警資訊,一為每月類登革熱風險燈號:紅、黃、藍燈;另一個為未來3個月類登革熱數之預測趨勢。

  • 現職:
    教授
    中原大學
    環境工程學系
  • 博士
    國立臺灣大學
    環境衛生所 (2007)
  • 碩士
    國立台灣大學
    環境衛生所 (2002)
  • 學士
    私立東海大學 (2000)

研究人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