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研習計劃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2024年大學生暑期研習計畫
3月13日
一、本中心為儲備未來優秀研究人才,特別鼓勵公私立大學在校學生參與本中心學術研究,
接受研究指導及學習研究方法,並加強實驗、實作能力。
二、申請資格:
公私立大學在學學生,對從事環境變遷研究有興趣者。
三、申請期限:
2024年5月5日前提出申請,逾期不予受理。
四、研究期間:
自2024年7月1日起至8月30日止,計2個月,學員應配合本中心各研究室工作時間及遵守相關工作規範。
五、參與研究計畫:
計畫一:氣候變遷下的極端氣候與高衝擊天氣
計畫主持人:許晃雄 老師

(學生資格:大學三年級以上,對氣候變遷研究有興趣者。)

計畫二: 量化生態系統服務以整合自然於決策
計畫主持人:袁美華 老師

(學生資格:具地理、環境科學、環境工程、統計相關領域背景。)

計畫三: 珊瑚白化與共生藻的金屬需求
計畫主持人:何東垣 老師

(學生資格:升大學三年級(含)以上, 具生物、化學、海洋、地科或環境相關領域背景,曾修習生物相關課程,喜好從事實驗室生物培養實驗。)

計畫四:PM2.5重金屬組成及在海水中的循環過程
計畫主持人:何東垣 老師

(學生資格:升大學三年級(含)以上, 具化學、海洋、地科或環境相關領域背景,曾修習化學相關課程,喜好進行實驗室化學分析實驗。)

計畫五:中部空氣污染事件成因探討
計畫主持人:林傳堯 老師

(學生資格:具大氣科學、環境科學及公共衛生相關領域背景,對空氣污染研究有興趣者。)

計畫六:探討氣候模式的雲和輻射過程
計畫主持人:陳毅軒老師

(學生資格:大氣、地科、環境科學或數理領域背景,熟悉資料分析繪圖軟體如Python, Matlab, R, NCL, GrADS等。)

計畫七:臺灣大氣科學歷史故事
計畫主持人:陳毅軒老師

(學生資格:不限,對大氣科學發展和科學家故事有興趣者。)

計畫八:評估不同暖雲參數法在氣候模式的模擬情況
計畫主持人:許乾忠老師

(學生資格:大學三年級以上,對氣候模擬與雲微物理模擬有興趣者,具備基本程式撰寫能力者。)

計畫九:以遙測與地基觀測資料探索大氣邊界層與物質通量之演變
計畫主持人:劉千義老師

大氣邊界層是地表與自由大氣的連結,於下邊界受地表通量作用時,會影響其熱力與動力結構,於上邊界也是自由大氣能量耗散的去處之一。因為邊界層是一個動態過程,且影響空氣品質、物質通量、地表長短波輻射。現今數值模式對於大氣邊界層的掌握度不如自由大氣來得高,也泰半是使用參數化方式來進行近似模擬。因此本暑期研習計畫,將透過遙測與多樣性的主動式與被動式觀測資料,應用傳統數理分析或先進人工智慧方式,探索大氣邊界層與物質通量之演變過程與重要因子。

(學生資格:大二以上,具大氣、地理/科/學或環境科學相關領域教育背景,喜好整合多重觀測資料並進行分析,具基礎程式語言如:Python/MATLAB/R擇一即可。)

計畫十:改良濃縮萃取海水中新興污染物的方法
計畫主持人:李承軒老師

(學生資格:大學三年級以上,具有地科、海洋、環境、環工、化學與化工相關領域。)

六、申請方式:
請將下列資料合併為一個PDF檔,檔名請標註:計畫[編號]_[姓名],於2024年5月5日前上傳至https://forms.gle/cmV2Z4NapH5raxvS6
(1)簡歷:姓名、出生年月日、就讀學校系所/年級、聯絡電話、e-mail。
(2)欲參與之研究計畫名稱及申請理由說明,可列2個計畫,請填優先順序。
(3)在學歷年成績單。
相關問題請洽張玉婷小姐,電話:02-27875802。
七、補助經費項目:
參與研習計畫之每位學員,補助2個月生活津貼共新台幣15,000元
八、錄取公告:
經審查,將於5月15日在本中心網站上公布錄取名單(見新聞與公告-環變消息)。
九、每位學員於研習屆滿時,製作及發表學習成果海報(2024年8月22日),並頒給研習證書。

2023暑期研習計劃

2023 暑期研習計畫成果

2022暑期研習計劃

2022 暑期研習計畫成果

2021暑期研習計劃

2020暑期研習計劃

2020 暑期研習計畫成果
 

研究人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