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韌性與永續研究組

環境韌性與永續(Environmental Resilience and Sustainability)
人類自工業革命起即使用大量的原物料與能源來發展科技與製造產品,如此而成就了社會的經濟活絡與生活水準快速提升,不過在此同時地球系統卻默默的承受了這個大量需求帶來的改變,近年來人類終於感覺到衍生的環境問題,已嚴重到開始反噬長期經濟發展所造就的人類福祉。
台灣是一個環境資源有限的島嶼,除了需要面對全球環境變遷的外在威脅之外,高人口密度的高齡化社會,再加上高科技產業的特性,更使得台灣整體在未來環境變遷下風險倍增,因此我們需要系統性地研究可能的衝擊與因應之道,以進行社會轉型才能步上永續的未來。
本專題中心由人類社會的角度出發看待環境變遷議題,探索地球系統的變化對人類與其經濟社會造成的直接與間接衝擊,並且嘗試提出可行的各種因應方案以為解決之道。目前規劃五大研究方向:1) 全球變遷衝擊下的生態系統調適;2) 關鍵環境資源之永續與安全;3) 永續城鄉的環境韌性優化;4) 動態環境變遷下的人類健康福祉;5) 環境永續的社會轉型與治理。這些研究方向跨越了全球、台灣、城鄉、個人等不同層級尺度,也包含了自然科學、社會科學等不同學科領域的協作,更涵蓋學研、政府機關、公民社會及產業等不同部門的科技知識需求。因此,本專題中心提倡跨越領域(Transdisciplinary)系統研究方向,並鏈結科研與政策,以提出改善問題的解方,來提昇環境與社會韌性並邁向永續!

研究人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