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氣候變遷專題中心

人為氣候變遷專題中心-了解與量化人為全球暖化對東亞與台灣氣候與天氣的衝擊

緣起
工業革命以來,人類持續排放過多的溫室氣體,導致全球升溫。19世紀末至今,全球平均氣溫已經上升超過1°C,北極圈暖化速度更是全球的2–3倍。持續加速的全球暖化趨勢,導致近年來熱浪、乾旱與野火影響範圍擴大且持續時間增長、極端降雨更加頻繁。類似的現象也發生在台灣,過去百年來台灣氣溫大約上升1.4°C,夏季變長冬季變短,無雨日數顯著增加;近年來,熱浪與豪雨也呈現增強的趨勢。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for Climate Change,IPCC) 推估,以目前溫室氣體排放趨勢,在21世紀末,全球平均氣溫將較19世紀末上升約4°C,且認為必須迅速且大幅地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在2050年前達到全球零淨碳排放量,將升溫幅度控制在1.5°C以內,否則過度的暖化會對人類生存與地球生態環境造成無法承擔的災難與損失。

研究人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