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士銘Huang, Shih-Ming

研究興趣

我的研究興趣主要為探討氣候變遷的動力過程,例如:熱帶氣旋路徑與強度的長時間變化趨勢、印度與亞洲地區大尺度季風環流場的改變,以及多重時間尺度(包含:ENSO、PDO和IOD)的海水表面溫度、葉綠素a與海洋環流異常變化的探討等…。我的研究主要使用大氣、海洋與生物地球化學模式來進行數值模擬,再利用許多觀測資料(例如: 測站、海洋錨定、衛星影像和再分析資料)來進行比較與分析並探討其原因,主要涵蓋的研究區域為印度-太平洋海域與亞洲地區。這些研究議題對於瞭解該區域的環境變遷非常重要,特別是極端氣候與水資源的問題,因為它們將會影響到亞洲部分地區降雨分佈和強度的改變情形,進而影響到該區域民生活動與福祉。

代表著作

Oey*, L., S.M., Huang*, 2021: Can a Warm Ocean Feature Cause a Typhoon to Intensify Rapidly? Atmosphere, 12, 797.

Lee, C. A., Huang, W. R. *, Chang, Y. H., & Huang, S. M., 2021: Impact of multiple-scale circulation interactions on the spring diurnal precipitation over Luzon. Scientific reports, 11(1), 1-12.

Huang, S.-M., and L.-Y. Oey*, 2019: Malay Archipelago forest loss to cash crops and urban expansion contributes to weaken the Asian summer monsoon: an atmospheric modeling study, J. Climate.

Huang, S.-M., and L.-Y. Oey*, 2018: Land-falling typhoons are controlled by the meridional oscillation of the Kuroshio Extension, Climate Dyn., 50(320), 1-13. https://doi.org/10.1007/s00382-018-4295-z.

Chang, Y.-L.*, Y. Miyazawa, Leo Oey, T. Kodaira, and S.-M. Huang, 2017: The formation processes of phytoplankton growth and decline in mesoscale eddies in the western North Pacific Ocean, J. Geophys. Res. Oceans, 122, 4444–4455.

Liang, A. (T.-Y.), L. Oey*, S.-M. Huang, and S. Chou, 2017: Long-term trends of typhoon-induced rainfall over Taiwan: In situ evidence of poleward shift of typhoons in western North Pacific in recent decades, J. Geophys. Res. Atmos.

Huang, S.-M., and L.-Y. Oey*, 2015: Right-side cooling and phytoplankton bloom in the wake of a tropical cyclone. J. Geophys. Res.: Ocean. 120, 5735-5748, doi:10.1002/2015JC010896.

Sun, J.-R., L.-Y. Oey*, R. Chang, F.-H. Xu, and S.-M. Huang, 2015: Ocean response to typhoon Nuri (2008) in western Pacific and South China Sea, Ocean Dyn, 65, 735-749, doi:10.1007/s10236-015-0823-0.

Oey L.-Y.*, M.-C. Chang, S.-M. Huang, Y.-C. Lin and M.-A. Lee, 2015: The influence of shelf-sea fronts on winter monsoon over East China Sea, Clim. Dyn. 45, 2047-2068, doi:10.1007/s00382-014-2455-3.

Liu, K.-K.*, L.-W. Wang, M. Dai, C.-M. Tseng, Y. Yang, C.-H. Sui, L.-Y. Oey, K.-Y. Tseng, and S.-M. Huang, 2013: Inter-annual variation of chlorophyll in the northern South China Sea observed at the SEATS Station and its asymmetric responses to climate oscillation, Biogeosci. 10, 7449-7462, doi:10.5194/bg-10-7449-2013.

研究成果介紹

熱帶氣旋與海洋暖水團之間的交互作用: 驗證影響熱帶氣旋(TC)快速增強(rapid intensification; RI)的條件仍是大氣學門目前所面臨的巨大挑戰。前人的研究發現,當氣旋通過海洋暖水區(warm ocean feature; WOF, 例如:暖渦)時強度將會快速增強;而通過冷水區時則強度會減弱。在這研究當中,我們設計一系列理想化的數值實驗,來研究與探討當氣旋通過海洋暖渦時其強度增強的動力和熱力過程。結果顯示,暖渦將會增加氣旋中心的表面熱焓通量與水氣的幅合,產生更強的上升氣流並使氣旋強度增強。然而,模式不論是否有使用暖渦,RI 的氣旋數量在統計上並沒有顯著差異。藉由解析的耦合模式(analytical coupled model)可解釋,為何海洋暖渦並不能輕易的觸發RI的現象。參考文獻:Oey & Huang, 2021.

熱帶地區森林砍伐與氣候變遷: 在赤道的馬來群島(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地區,熱帶雨林正被大量的坎伐,取而代之的是種植經濟作物(例如:棕櫚油樹、橡膠樹、相思樹與咖啡樹等…)與新的都市開發建設。我們的研究發現以上的人為活動將導致地表狀態與熱量通量的改變,進一步引起強烈的熱島效應,使得地表溫度比周圍海溫還要來的溫暖。前人的研究並沒有探討,在赤道熱帶氣區發生大規模的土地植被的變化,是否會經由陸-氣交互作用的過程,進一步對夏季的印度與亞洲季風造成影響?在本研究中,我們使用大氣模式進行大量的系集實驗,並使用觀測資料和理想化實驗進行土地植被覆蓋率變化的數值實驗。實驗結果顯示,熱帶雨林的坎伐會導致馬來群島的暖化,主要是因為地表蒸發散量的減少導致地表增溫,進一步改變大尺度的環流場,使得夏季的印度季風減弱與改變區域降雨的分佈狀況。參考文獻:Huang & Oey, 2019。

  • 博士
    國立中央大學
    大氣科學系 (2015)
  • 碩士
    國立中央大學
    水文研究所 (2005)
  • 學士
    中國文化大學
    大氣科學系 (2003)
  • (02) 2787-5891

  • huangsm1322

研究人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