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今天(31)出版一本新書「淨零之路—台灣的雙贏策略」

Release date: 2023.03.31

「淨零之路—台灣的雙贏策略」

本中心今天(31)出版一本新書「淨零之路—台灣的雙贏策略」,由前主任王寳貫院士以及經濟研究所蕭代基兼任研究員主編,九位作者撰寫,針對近來國家重大之2050淨零排碳政策提出積極而具體的淨零路徑,並呼籲台灣應把握關鍵的淨零契機。

近年氣候變遷已經轉變成氣候危機,將升溫限制在攝氏1.5度,避免不可逆轉的極端風險,是國際共同的目標。台灣雖非聯合國的成員,但作為全球前20大的經濟體,有義務履行減碳的道德責任。若無法跟上國際減碳的路徑,將有可能被經濟制裁。經濟制裁不只是像「碳邊境調整機制」的徵稅方式,也包含來自跨國企業的隱性減碳壓力。強力的減碳政策是台灣能源轉型的契機,同時也是台灣能在未來國際經濟板塊有堅強立足點的基礎。這也不只是政府與企業的責任,更是鼓勵所有人共同轉向節省能源、減少資源浪費的社會轉型契機,尤其是我們這最後一個還有能力償還碳債的世代之責任。

本書詳細評估四個部門的減碳邊際成本,並規劃設計一個較積極的台灣2050減碳路徑與策略,應用總體計量經濟模型比較積極路徑與當前政府政策,對於經濟、社會、環境的影響與衝擊,發現透過合適的政策工具組合與治理制度,台灣是有能力採用更積極的淨零路徑與策略,在達成2050淨零排放的同時,提高綠色經濟的競爭力,達到環境、環境與社會三贏的目標。

「淨零之路—台灣的雙贏策略」連結網址:https://rcec.sinica.edu.tw/publications/roads2netzero/index.html
 

 

研究人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