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大學生暑期研習計畫

Release date: 2023.03.13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2023年大學生暑期研習計畫
313
一、本中心為儲備未來優秀研究人才,特別鼓勵公私立大學在校學生參與本中心學術研究,接受研究指導及學習研究方法,並加強實驗、實作能力。
二、申請資格:
公私立大學在學學生,對從事環境變遷研究有興趣者。
三、申請期限:
202355日前提出申請,逾期不予受理。
四、研究期間:
202371日起至831日止,計2個月,學員應配合各研究室工作時間及遵守相關工作規範。
五、參與研究計畫:
  • 計畫一:氣候變遷下的極端氣候與高衝擊天氣
計畫主持人:許晃雄老師 https://www.rcec.sinica.edu.tw/?action=member&id=2
(學生資格:大學三年級以上,對氣候變遷研究有興趣者。)
  • 計畫二:量化生態系統服務以整合自然於決策
計畫主持人:袁美華老師https://rcec.sinica.edu.tw/?action=member&id=84
(學生資格:具地理、環境科學、環境工程、統計相關領域背景。)
  • 計畫三:珊瑚白化與共生藻的金屬需求
計畫主持人:何東垣老 https://www.rcec.sinica.edu.tw/?action=member&id=9
(學生資格:具生物、化學、海洋、地科或環境相關領域背景,曾修習生物相關課程,喜好從事實驗室生物培養實驗。)
  • 計畫四:PM2.5重金屬組成及在海水中的循環過程
計畫主持人:何東垣老師 https://www.rcec.sinica.edu.tw/?action=member&id=9
學生資格:具化學、海洋、地科或環境相關領域背景,曾修習化學相關課程,喜好進行實驗室化學分析實驗。)
  • 計畫五:海洋環流對長期氣候的影響
計畫主持人:李時雨老師https://rcec.sinica.edu.tw/?action=member&id=20  
(學生資格:大學三年級以上,對氣候變遷研究有興趣者。)
  • 計畫六:土地使用改變與臺灣山區雲霧時空動態分析
計畫主持人:陳奕穎老師 https://www.rcec.sinica.edu.tw/?action=member&id=64
(學生資格:大二以上,具大氣、地科/學或環境科學相關領域教育背景與基礎程式語言如:Python/R等與資料統計/分析能力。)
  • 計畫七:以氣候數據分析了解台灣氣候變化
計畫主持人:王懌琪老師 https://www.rcec.sinica.edu.tw/?action=member&id=6   
氣候的變化對人類的影響是二十一世紀的重要課題,為解決此課題,氣候學家分析氣候和環境觀測的資料,以了解氣候和環境如何變化,藉以評估對人類影響。本研習計畫預計讓同學以數據分析的方法處理氣候及環境資料,以了解氣候變異以及變遷對台灣的溫度和雨量變化的影響,將在暑期末進行海報發表。相關資料包括氣象站觀測、衛星資料、TCCIP網格化觀測資料以及IPCC未來氣候情境模式資料。
(學生資格:大二升大三以上學生,有修習過基本統計分析,能使用程式語言例如pythonRmatlabNCLGIS處理時間序列或空間資料,對以資料分析方式了解氣候相關問題有興趣者歡迎申請。請在申請文件裡描述你曾經做過的相關專題和相關課程,以及有興趣的研究題目。)
六、申請方式:
請將下列資料合併為一個PDF檔,檔名請標註:計畫[編號]_[姓名],於202355日前上傳至https://forms.gle/pfci7LYk7eeRQtvr9
1)簡歷:姓名、出生年月日、就讀學校系所/年級、聯絡電話、e-mail
2)欲參與之研究計畫名稱及申請理由說明,可列2個計畫,請填優先順序。
3)在學歷年成績單。
相關問題請洽張玉婷小姐,電話:02-27875802
七、補助項目:
參與研習計畫之每位學員,補助2個月生活津貼共新台幣15,000
八、錄取公告:
經審查,將於515日在本中心網站上公布錄取名單。
九、每位學員於研習屆滿時,製作及發表學習成果海報(824日),並頒給研習證書。

研究人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