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大學生暑期研習計畫

Release date: 2022.03.14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2022年大學生暑期研習計畫
314
一、本中心為儲備未來優秀研究人才,特別鼓勵公私立大學在校學生參與本中心學術研究,接受研究指導及學習研究方法,並加強實驗、實作能力。

二、申請資格:
公私立大學大氣科學、海洋科學、環境科學、地球科學、公共衛生學及相關科系在學學生對從事環境變遷研究有興趣者。

三、申請期限:
202256日前提出申請,逾期不予受理。

四、研究期間:
202271日起至831日止,計2個月,學員應配合各研究室工作時間及遵守相關工作規範。

五、參與研究計畫:
  • 計畫一:珊瑚白化與共生藻的金屬需求
    計畫主持人:何東垣老師 https://www.rcec.sinica.edu.tw/?action=member&id=9

    學生資格:具生物、化學、海洋、地科或環境相關領域背景,曾修習生物相關課程,喜好從事實驗室生物培養實驗。)
  • 計畫二:PM2.5重金屬組成及在海水中的循環過程
    計畫主持人:何東垣老師 https://www.rcec.sinica.edu.tw/?action=member&id=9

    學生資格:具化學、海洋、地科或環境相關領域背景,曾修習化學相關課程,喜好進行實驗室化學分析實驗。)
  • 計畫四:二次有機氣膠與海洋氣膠混合狀態下的雲凝結核活化能力影響研究
    計畫主持人:張慶祖老師 https://www.rcec.sinica.edu.tw/?action=member&id=90

    學生資格:大學二年級以上,對大氣化學、環境科學研究、對空氣品質觀測實驗有興趣者。
  • 計畫六:不同社會經濟發展情境下台灣土地利用變化之過程與分析
    計畫主持人:陳奕穎老師 https://www.rcec.sinica.edu.tw/?action=member&id=64

    學生資格:具基礎資料分析能力與程式語言、環境科學相關領域教育背景。
  • 計畫七:運用數據分析了解氣候變遷中的降雨及溫度變化
    計畫主持人:王懌琪老師 https://www.rcec.sinica.edu.tw/?action=member&id=6   

    降雨和溫度和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因此了解雨量和溫度如何隨著氣候變化是氣候科學十分關注的問題。為了解此問題,科學家常以分析各式環境觀測的資料,搭配電腦數值模式的模擬,分析氣候改變的背後的物理機制和推測降雨和溫度的未來變化。本研習計畫預計以數據分析的方法處理氣候及環境資料,包括統計分析和機器學習,以了解一個雨量和氣溫變化相關的氣候科學問題,研習的成果將在研習期末進行海報發表。相關資料包括氣象站觀測、衛星資料、國際氣候觀測站資料以及AR6氣候模式資料。
    (學生資格:大二以上學生,有修習過統計、分析、線性代數為佳,有用過程式語言例如pythonmatlab,會比較容易上手。歡迎對以資料分析方式了解氣候相關問題有興趣的同學申請,若有想做的研究題目和想法,也歡迎寫在申請文件裡。)
六、申請方式:
請於202256日前將下列資料電子檔寄至:nellie@gate.sinica.edu.tw,主旨請註明「2022年暑期研習計畫_[姓名]」。:
1在學成績證明
2)簡歷(姓名、出生年月日、就讀學校年級、聯絡電話、e-mail
3)欲參與之研究計畫名稱及申請理由說明(可列2個計畫,請填優先順序)
相關問題請洽張玉婷小姐,電話:02-27875802

七、補助項目:
參與研習計畫之每位學員,補助2個月生活津貼共新台幣15,000

八、錄取公告:
經審查後,將於516日在本中心網站上公布錄取名單。

九、每位學員於研習屆滿時,製作及發表學習成果海報(822日),並頒給研習證書。

研究人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