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孟遠Chen, Meng-Yuan

研究興趣

個人研究領域為利用地基雷達遙測大氣與海洋,主要針對剖風儀雷達的應用、雷達系統訊號分析處理與模擬,並發展相關技術改善雷達觀測資料的品質。

代表著作

Chen, M. –Y., C. –L. Su, Y. –H. Chang, and Y. –H. Chu. (2022). Identification and removal of aircraft clutters to improve wind velocity measurement made with Chung-Li VHF Radar, J. Atmos. Oceanic Technol., VOL. 39, 1217-1228.

Chen, J. –S., J. –W. Lai, H. Chien, C. –Y. Wang, C. –L. Su, K. –I. Lin, M. –Y. Chen and Y. –H. Chu. (2019) VHF Radar Observations of Sea Surface in the Northern Taiwan Strait, J. Atmos. Oceanic Technol., VOL. 36, 297-315.

陳孟遠,黃紹欽,鳳雷。(2017)。L波段剖風儀雷達在台灣西南部觀測之初步結果。氣象預報與分析,231,1-11。

Chen, M. –Y. and Y. –H. Chu. (2011). Beam broadening effect on Doppler spectral width of wind profiler. Radio Science, VOL. 46, RS5013.

Chen, M. –Y., T. –Y. Yu, Y. –H. Chu, W. O. J. Brown and S. A. Cohn. (2007). Application of Capon technique to mitigate bird contamination on a spaced antenna wind profiler. Radio Science, VOL. 42, RS6005.

研究成果介紹

可適性波束成形在剖風儀雷達的應用 剖風儀雷達之訊號有時會受到鳥類回波的污染,針對這個問題,發展了一個新方法來量測大氣三維風場,且將訊號中來自鳥類回波的干擾加以抑制,這個方法主要是利用分立式天線(Spaced Antenna)達到可適性波束成形(Adaptive Beamforming)的效果。我們使用Capon技術調整波束形狀,藉由數值模擬來研究這個方法的可行性及其限制,更進一步地使用此方法來分析被鳥類回波污染之實際觀測資料,並與一些其他分析方法的結果作比較,結果顯示使用Capon技術可得到真實大氣之三維風場。參考資料: Chen et al., 2007.

剖風儀雷達頻譜之波束加寬效應 利用剖風儀雷達觀測大氣時,所得到的頻譜會受到波束寬的影響而改變,稱之為〝波束加寬效應〞。我們對此效應加以研究,包括理論式和數值模擬的比較。其中發現波束加寬效應會使得觀測到的頻譜並不是一個完全的高斯形式。此外,垂直速度會使得頻譜寬的非均向性更為明顯,而風切所引起的的非均向性也不可忽略。針對三維風場與垂直風切的影響,在本論文中推導出波束加寬效應下的頻譜寬之表示式,藉由與數值模擬的比較,發現在一般的情形下,推導的結果是可以應用的。參考資料: Chen and Chu, 2011.

  • 副研究員
    國家實驗研究院
    台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
  • 博士後研究
    國立中央大學
    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
  • 博士
    國立中央大學
    太空科學研究所 (2008)
  • (02) 2787-5881

  • morantchen

研究人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