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志強Hsieh, Chih-Chiang

研究興趣

我的研究重點是估算生物可利用的氣膠金屬對西北太平洋表層海水的貢獻。東亞是海洋的主要氣膠來源之一,透過季風傳輸至遙遠的西北太平洋上,其成分包含了大量的人為和天然氣膠。氣膠金屬是大洋有光層中生物必須的溶解態金屬(例如,鐵、鈷、鎳、銅和鋅)的主要來源,並決定了浮游植物的生長及組成。然而,要精準估算氣膠中生物可利用的金屬含量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因此,我的目標是找出最佳估算生物可利用氣膠金屬的方法,並進而改進全球模式對氣膠可溶解金屬(尤其是鐵)在海洋上的通量估算!

代表著作

Hsieh, C.-C, Chen-Feng You, C.-F., and Ho, T.-Y. *, The solubility and deposition flux of East Asian aerosol metals in the East China Sea: The effects of aeolian transport processes, Marine Chemistry, 2023, 104268, ISSN 0304-4203, DOI: 10.1016/j.marchem.2023.104268.

Wu, H.-Y., Hsieh, C.-C., and Ho, T.-Y. *, Trace metal dissolution kinetics of East Asian size-fractionated aerosols in seawater: The effect of a model siderophore, Marine Chemistry, Volume 254, 2023, 104277, ISSN 0304-4203, DOI: 10.1016/j.marchem.2023.104277.

Hsieh, C.-C., Chen, H.-Y. and Ho, T.-Y. *, The effect of aerosol size on Fe solubility and deposition flux: A case study in the East China Sea. Marine Chemistry, 2022, 241 DOI: 10.1016/j.marchem.2022.104106.

研究成果介紹

生物可利用的氣膠金屬估算: 於全球的海洋化學界,生物可以利用的氣膠金屬估算主要利用超純水或pH約4.7的醋酸銨等之溶解方法,本人研究發現此兩種方法都不適用於自然環境,尤其是超純水的溶出方法有低估鐵、鋁、鈦和釩的溶解度的現象。因此,致力於找出最佳的生物可利用之氣膠金屬估算的方法是未來努力的方向!

人為氣膠鐵對西北太平洋的重要性: 近年來研究顯示人為氣膠對於西北太平洋是氣膠可溶解態鐵的重要來源,但本人透過氣膠及海水中懸浮顆粒的鐵同位素研究發現在西北太平洋的表層海水,天然沙層還是生物可利用的氣膠鐵的主要供應者!

  • 博士
    國立台灣大學
    海洋研究所 (2023)
  • 碩士
    國立台灣大學
    海洋研究所 (2007)
  • 學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地球科學系 (2002)
  • (02) 2787-5864

  • oliverhsieh

研究人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