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王寳貫院士獲頒尼可萊•鐸切克獎(Nikolai Dotzek Award)

發布日期: 2023.05.11

本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前主任王寳貫院士獲頒歐洲劇烈風暴實驗室European Severe Storm Laboratory, 縮寫為ESSL 尼可萊鐸切克獎Nikolai Dotzek Award),這是國際目前頒給劇烈風暴研究者的最高榮譽。ESSL並非是一個實體實驗室,而是一個歐洲跨國研發團體,其主旨在於結合學術研究及技術發展,並進行預報實驗,以推進劇烈風暴的科學及預報技術的團體。目前的會員有17國的23氣象科技團體參加。王院士近年來的研究聚焦在劇烈風暴頂端的熱力及動力學機制。他提出雲頂重力波碎波理論,並利用氣象衛星的可見光及紅外線影像成功獲得驗證。

ESSL頒獎給王院士的獎辭是:

王寳貫教授利用極高解析度的雲模式模擬對流風暴頂端的過程。模擬顯示,風暴的過衝雲頂對於砧狀雲相對風場產生障礙作用。由於這個作用,我們從人造衛星所觀測到的大多數的風暴雲頂特徵:諸如冷圈、冷-U,或是砧上羽狀卷雲,都是由過衝雲頂與環境風場的相互作用的結果。

線上連結


王寳貫院士2023510日於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接受尼可萊•鐸切克獎之頒發,並出席第十一屆歐洲強烈風暴會議。

研究人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