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新型低成本感測器同時評估住家室內、外與個人之PM2.5與PM1暴露及其暴露源之研究

引用授權聯絡人: 龍世俊 / sclung@rcec.sinica.edu.tw / (02) 2787-5908

關鍵字: 室內懸浮微粒、亞洲懸浮微粒暴露源、PM感測器、室內/戶外濃度比例、低成本感測器、暴露行為

        過去因為感測器成本或大小重量等限制,較少有研究同時針對住家室內、外與個人的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PM)暴露進行監測,特別是針對亞洲家戶中可能產生的各種PM污染源。本研究利用新型低成本PM2.5感測器(AS-LUNG),同時監測住家室內、外與個人的PM暴露,並評估不同PM來源的強度、頻率、時間及貢獻增量。此研究所用AS-LUNG於觀測前曾逐一與GRIMM儀器進行比對,並進行校正。

        研究期程為台灣的2018年九月至十月,期間共26名受測人員參與,年齡介於40至75歲,且為不抽煙之健康受試者;研究期間由受測者分別於家中室內及室外架設室內版AS-LUNG (AS-LUNG-I)及室外版AS-LUNG (AS-LUNG-O),並隨身佩戴隨身版AS-LUNG (AS-LUNG-P)共7天,所測得平均PM2.5及PM1暴露濃度分別為11.2±10.9及10.5±9.8µg/m3。烹飪為最常發生的PM來源,當使用1分鐘平均值來看PM2.5暴露濃度的趨勢時,發現相對於烹煮前,使用瓦斯烹飪後可增加76.5µg/m3之PM2.5暴露濃度,而沒有使用瓦斯烹飪(例如烤箱)則可增加183.8µg/m3之PM2.5暴露濃度,表示無論是否有使用瓦斯烹飪,烹飪都可能會增加PM2.5暴露濃度。再者,燃香時發現有最高的室內/戶外PM2.5暴露濃度比例(1.44±1.44),當室內/戶外比例超過1時,表示室內有明顯的PM來源產生,且在所來PM來源中,燃香對於室內PM2.5暴露濃度平均有最高的貢獻增量(15.0µg/m3,5分鐘平均值)。此外,當暴露來源發生時,其增加的暴露濃度可能佔受測者整天暴露的14.0至39.6%。運用AS-LUNG的高時效解析度數據及詳細的時間活動日記,可以更仔細地評估這些PM來源及通風狀態對於PM暴露濃度的影響。

關鍵概念

  • 新型低成本PM感測器(AS-LUNG)可同時監測住家室內、外與個人之PM2.5與PM1暴露。
  • 高時效解析度數據可捕捉個人或住家室內之尖峰暴露。
  • 烹飪、二手菸及燃香為三個個人或住家室內最重要的PM來源。
  • 燃香對於個人或住家室內之PM暴露都有最大的貢獻增量。

更多相關資訊

  • Lung, S. C. C.*; Tsou, M. C. M.; Hu, S. C.; Hsieh, Y. H.; Wang, W. C. V.; Shui, C. K.; Tan, C. H. (2020.12) Concurrent assessment of personal, indoor, and outdoor PM2.5 and PM1 levels and source contributions using novel low‐cost sensing devices. Indoor Air, 16913006. DOI: 10.1111/ina.12763.

研究人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