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都市空氣污染研究站” 進駐台中市,深入探索空污成因

發布日期: 2021.12.28

空氣品質專題中心為深入研究台灣西部都市環境之空氣污染成因,建置完成一座都市空氣污染研究站作為研究基地,並於11月進駐台中市區,未來三年將以台中市為研究案例,深入探索城市空氣中影響臭氧(O3)和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變異的物理化學機制,進而發展高精度的空氣品質模擬系統,期盼能透過科學調查研究,釐清影響台灣地區都市空氣品質的關鍵因子。



都市空氣污染研究站內裝設了多項精密的大氣物理化學儀器,同時對空氣中的氣態與微粒態污染物濃度以及可能影響空氣品質之邊界層氣象參數進行精密觀測,觀測資料將經由數值模式綜整分析,為我國首座整合都市氣象學和大氣化學的研究站,預期研究成果不僅可在都市大氣科學上創造突破,也將為我國都市空氣污染的防制策略提供科學建議。

此項研究主要是由中研院 “關鍵突破計畫支持,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 “民生公共物聯網數據應用及產業開展計畫提供數值模式之運算資源,台中市政府提供研究場地及在地的支援與資訊,環保署並派駐移動式空氣品質監測站進行聯合觀測,盼能透過跨部會的合作突破當前空氣污染防制的瓶頸。
 
聯絡人:
空氣品質專題中心  周崇光 執行長 TEL:02-2787 5889
空氣品質專題中心  蔡朝陽 先生、陳怡竹 女士 TEL:02-2787 5901

媒體報導截圖:
台灣好新聞
台灣好報
自立晚報

研究人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