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情境下臺灣風力發電之潛能與風險評估

發布日期: 2021.11.16

「氣候變遷企業轉型,風險 or 機會?」系列論壇
一、 會議說明
今年度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 26)即將展開,「淨零排放(Net Zero)」不僅是現在全球各界 關注的議題,更將是人類社會是否能在現在及時轉型,朝向永續發展的路徑前進的重要關卡。根據國 際能源總署針對 2050 年淨零排放的報告,在淨零排放情境下,2050 年全球發電趨勢中,再生能源發 電占比近九成,其中,風電與光電占比近七成,這個比例對於擁有獨立電網的島嶼臺灣,可能嗎?風 電與光電發電均是「看天吃飯」,當您投入大量設備成本,是否已評估在氣候變遷情境下,未來風場 的風力變化是否可能影響發電效率呢?越來越嚴重的極端事件是否可能衝擊風機設備呢?
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今(2021)年啟動的「產業氣候風險評估研究計畫」,希望以氣候變遷 資料服務協助產業界評估氣候變遷風險,甚而揭露相關資訊。因此,誠摯邀請您與會交流,希望本論 壇能提高我國企業競爭力,裨益中長期營運佈局。
二、 主辦單位: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三、 協辦單位:經濟部能源局
四、 時間:2021 年 11 月 26 日(五)上午 9 時至 12 時 20 分
五、 地點: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大樓 1 樓演講廳
六、 議程:
時間 議程 內容
0900 - 0930 報到  
0930 - 0935 主席致詞 許晃雄執行長(計畫總主持人)
0935 - 0955 專題報告 1 呂威賢秘書長(台灣風能協會。前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專案經理)
講題:臺灣離岸風電開發潛能及發展現況
0955 - 1015 專題報告 2 林世豪總監(達德能源)
講題:風力發電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
1015 - 1035 專題報告 3 杜佳穎博士(計畫主持人)
講題:氣候變遷情境下台灣風力發電之潛能與風險
1035 - 1050 休息  
1050 - 1220 綜合座談 主持人:許晃雄執行長
與談人:
陳崇憲組長(能源局能源技術組)(發表 5 - 10 min.)
趙修武教授(臺大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發表 5 - 10 min.)
簡連貴理事長(台灣風能協會)(發表 5 - 10 min.)
呂威賢秘書長(台灣風能協會。前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專案經理)(不發表)
林世豪總監(達德能源)(不發表)
杜佳穎博士(計畫主持人)(不發表)
1220 散會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NW79sPTmHuJJUcsx7

研究人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