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暑期研習計劃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2021年大學生暑期研習計畫
3月17日
一、本中心為儲備未來優秀研究人才,特別鼓勵公私立大學在校學生參與本中心學術研究,
接受研究指導及學習研究方法,並加強實驗、實作能力。
二、申請資格:
公私立大學大氣科學、海洋科學、環境科學、地球科學、公共衛生學及相關科系在學學生對從事環境變遷研究有興趣者。
三、申請期限:
2021年5月7日前提出申請,逾期不予受理。(已截止)
四、研究期間:
自2021年7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計2個月,學員應配合本中心各研究室工作時間及遵守相關工作規範。
五、參與研究計畫:
計畫一:跨領域主題研究計畫-氣候與劇烈天氣的超高解析度模擬
計畫主持人:許晃雄 特聘研究員

從民生經濟用水到災害防治的規劃, 降雨對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 因此了解雨量如何隨著氣候變化是氣候科學十分關注的問題。為了解此問題,科學家常以分析各式環境觀測的資料,搭配電腦數值模式的模擬,分析降雨背後的物理機制和推測降雨未來變化。

本研習計畫預計以數據分析的方法處理氣候及環境資料,包括統計分析和機器學習,以了解一個和雨量相關的氣候環境問題,將在暑期末進行海報發表。相關資料包括氣象站觀測、衛星資料、國際氣候觀測站資料以及IPCC模式氣候預測資料

(學生資格:大學三年級以上,對氣候變遷研究有興趣者。)

計畫二:運用數據分析了解氣候變遷中的降雨及溫度變化
計畫主持人:王懌琪 研究助技師

從民生經濟用水到災害防治的規劃, 從中暑預防到電力供給的調配,降雨和溫度和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因此了解雨量和溫度如何隨著氣候變化是氣候科學十分關注的問題。為了解此問題,科學家常以分析各式環境觀測的資料,搭配電腦數值模式的模擬,分析氣候改變的背後的物理機制和推測降雨和溫度的未來變化。 本研習計畫預計以數據分析的方法處理氣候及環境資料,包括統計分析和機器學習,以了解一個雨量和氣溫變化相關的氣候科學問題,研習的成果將在研習期末進行海報發表。相關資料包括氣象站觀測、衛星資料、國際氣候觀測站資料以及IPCC氣候預測所使用的氣候模式資料。

(學生資格:大二以上學生,有修習過統計、分析、線性代數為佳,有用過程式語言例如python、matlab,會比較容易上手。歡迎對以資料分析方式了解氣候相關問題有興趣的同學申請,若有想做的研究題目和想法,也歡迎寫在申請文件裡。)

計畫三:跨領域都會PM2.5暴險研究及健康導向之預防策略(II)
計畫主持人:龍世俊 研究員

(學生資格:對空氣品質、微型感測器、戶外觀測活動等相關研究有興趣者。)

計畫四: 珊瑚白化與共生藻的金屬需求
計畫主持人:何東垣 研究員

(學生資格:具生物、化學、海洋、地科或環境相關領域教育背景,曾修習生物相關課程,喜好從事實驗室生物培養實驗。)

計畫五:人為氣膠中重金屬組成及在海水中的循環過程
計畫主持人:何東垣 研究員

(學生資格:具化學、海洋、地科或環境相關領域教育背景,曾修習化學相關課程,喜好進行實驗室化學分析實驗。)

六、申請方式:
請於2021年5月7日前郵寄下列書面資料至:11529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張玉婷小姐收/聯絡電話:02-27875802,信封上請註明「2021年暑期研習計畫」:
(1)在學成績證明,
(2)簡歷(姓名、出生年月日、就讀學校/系/年級、聯絡電話、e-mail)
(3)欲參與之研究計畫名稱及申請理由說明。
七、補助經費項目:
參與研習計畫之每位學員,補助2個月生活津貼共新台幣15,000元
八、審查方式:
本中心審查後,將於5月17日在本中心網站上公布錄取名單(已公告,見新聞與公告-環變消息)
九、每位學員於研習屆滿時,製作及發表學習成果海報(8月23日),並由本中心頒給研習證書。
 
 

研究人員登入